□周文革
  1995年元旦前夕,在北風凜冽的清晨,我穿著單薄的棉衣,告別溫馨的家,告別雙親,來到號褐藻醣膠副作用稱微山“西北利亞”的濟寧監獄工作,我知道,從此,我將在苦澀與平淡中體味人生。
  四周都是高牆電網,仿佛被逐出了人世,很是悲傷與孤寂。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可這裡的世界很無奈。初臨異地的不安,很快被繁忙而又緊張有序的工作沖淡了——沒時間去惆悵個人的榮辱得失。在G2000學著管理罪犯的同時,熟知了什麼是“文明管理”,什麼是“牢頭獄霸”,什麼是“敲幫問頂”;也真正體會到了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什麼叫善,什麼叫美,什麼叫痛苦,什麼叫歡樂。
  罪犯戲言:“我們是‘有期’,他們是‘無期’”。多少讓我們有室內設計點傷心,但看著一個個經過我們的教育改造步出監獄大門奔向新生的新人,看著從井下流淌出來的“黑金”(煤),於是,我對自己說,如果命中註定我是一名監獄人民警察,我便會豪飲孤獨,放任生命之歌在高牆電網內環繞、迴蕩;如果命中註定我是一名監獄人民警察,我就會憑自己的雙腳,在改造罪犯成為新人的道路上跑來跑去,永不言苦叫屈。
  我承認,當一名房屋二胎普通的監獄人民警察實在是太平凡、太不起眼,或者說太苦、太累。想起初次管理罪犯時,罪犯不服從管理的情形;想起初次和其他管理人員一起下井深入罪犯生活勞動現場時,弄得滿身煤灰、污水的情形,我感到委屈、傷心。但是,我沒有因而改變對生活的承諾:是的,監獄工作很平凡、很辛苦,有時還很危險,但同樣能造就出一批出眾的年輕人,磨礪出小伙子們剛毅的品質。
  很多人想跳槽,想去找一個優越的工作環境,這沒什麼不正常,只是我覺得,人可以跳槽,也可以去挑選一個優越的工作環境,但人的理想不能丟。當我還是一個單純的學生時,曾為將來走向社會描繪了許多光環,規划了美好的藍圖,但當我步入社會後卻真切婚禮顧問師培訓班地感受到理想與現實的反差,不過我仍然會去描繪耀眼的光環,憧憬美好的未來,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社會和人生需要有精神支柱的人存在。記得有位偉人說過:人總是要有點精神的。因此,我仍然要把監獄工作幹下去,仍然要為社會,為改造罪犯,為自己,為下一代去憧憬、去描繪。
  (作者單位:山東省濟寧市司法局)
  (原標題:永不言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06cpch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